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校地警”联手出击,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

2019-04-28  院团委    访问量:

近年来,因大学生缺乏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安全意识,掉入一些由黑恶势力操控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陷阱,引发的恶性案件层出不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4月23日下午,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知新楼111报告厅里,一场以“拒绝非法校园贷,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为主题的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同样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吸引了该院200余名师生的热情参与。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晓魁、、芙蓉区扫黑办副主任杨越、东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术、东湖派出所警官方扩军、滨湖社区书记解慧、主任张漪、副书记张照、生物机电学院保卫处处长谢勇、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爱民、院团委书记柳琼、保卫处副处长陈小勤、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覃正超、直属机关党总支党务干事李媛媛。本次活动由院团委书记柳琼主持。

活动开场后不久,一个由大学生们精心编排、自导自演的舞台情景剧节目《重生》的表演,瞬间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了一个小高潮。节目以校园贷真实故事为原型,通过精彩的对白和细节的表演,描述了一名女大学生从沦陷校园贷,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被救赎的感人故事,引发学生的强烈情感共鸣与反思,激发了学生们对黑恶势力的强烈愤慨与憎恶之情。表演结束后,东湖派出所公安民警乘热打铁,结合现实案例向大学生们进一步讲解了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的常见表现形式及危害性。

活动过程中,东湖街道、东湖派出所、滨湖社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单位就联合打击高校校园黑恶势力,加强校园安全共治工作,举行了简短的联盟仪式,由芙蓉区领导授予“芙蓉高校校园安全共治联盟”匾额,校、地、警三方领导联手握住正义之剑,共同斩向非法“校园贷”、“套路贷”、“黄、赌、毒”等罪恶“黑手”。

活动现场,大学生代表宣读了扫黑除恶倡议书,全体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进行了集体宣誓,举办了“倡导理性消费、拒绝非法校园贷”主题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览活动和防范电信诈骗及非法校园贷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在一块沾满了黑色气球的大型 KT板上,同学们争先恐后,排着队伍兴致勃勃地参与着“扫黑恶、斩毒瘤、保平安”主题趣味活动,将手中的飞镖狠狠地飞向“校园贷、毒品、黄色、暴力”等黑色“毒瘤”,恨不得一口气将“毒瘤们”消灭掉。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校园贷、套路贷的危害,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摒弃陋习,移风易俗,抵制不文明行为。正身立己,明辨是非,充分认清非法“校园贷”、“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积极举报,踊跃揭发,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争做新时代文明守法的大学生。”活动现场,来自该院经济贸易学院大二学生宁兵兵向记者谈论了自己参与活动的体会。

“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在校大学生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他们对非法“校园贷”的形式及危害有清晰深刻地认识,做到坚决拒绝和远离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学院副院长刘晓魁向记者介绍。他说,自去年1月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以来,学院立即响应,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当前校园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校园欺凌、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和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团、院报记者团等学生组织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作用,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校园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并获得了广泛好评,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发挥好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自我管理优势,通过支持拍摄微电影、举办微宣讲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校园安全教育实效,加强校园安全治理工作。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表示,“黑恶势力犹如社会的‘大毒瘤’,危害社会,破坏家庭,毒害青年学生,严重扰乱了校园秩序,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下一步,街道、社区、派出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联手重拳向伸向校园的黑恶势力出击,还校园、还学生一个健康、干净的学习环境。”

(梦想艺术团的同学们表演微情景剧《重生》)

芙蓉区领导授予“芙蓉高校校园安全共治联盟”匾额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晓魁讲话)

(主持人: 院团委书记柳琼)

“倡导理性消费、拒绝非法校园贷”主题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颁奖

(活动现场)






(编辑:杨林)